党建与创新文化

爱岗敬业竭全力,心底无私天地宽——2022年研究所优秀党员邵卫卫先进事迹

2022/11/4 作者: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党委办公室

       邵卫卫同志是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能源动力研究中心副主任、连云港试验基地科技副主任,主要从事燃气轮机燃烧室研发、试验平台研建和先进燃烧技术预研工作,目前担任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燃烧室试验平台负责人、吴仲华高效低碳燃气轮机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队长,入选中国科学院青促会优秀会员,曾荣获工程热物理所青年突出贡献奖。

一、燃烧室的“带头人”

       邵卫卫同志一直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工作精神。作为燃烧专业的领军人才,他紧抓燃气轮机最新发展技术及方向,采用先进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法,依托先进设计工具,成功进行了多型号燃气轮机燃烧试验件的研究和设计,为相关型号研制及试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主持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专题、自然基金、院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及企业委托项目,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作为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燃烧室试验平台的负责人,邵卫卫同志任劳任怨、事必躬亲,在试验台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在试验基地出差,确保及时了解和处理现场出现的各类问题。

2021年1月主持燃烧试验台调试

       2021年是燃烧试验平台建设的关键年,在邵卫卫的带领下,CTF#1燃烧室试验平台圆满完成调试任务,顺利开展多次试验工作,充分验证了试验台的试验能力,为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做出了突出贡献。2021年12月,现场装配CC-03B试验台时,发现过渡段无法安装到试验段中,工作人员急忙联系邵卫卫现场商议,他到达现场后迅速了解情况,第一时间和大家商议解决办法,得益于他提出的建议方案,装配问题最终成功解决。问题解决后,大家才发现,邵卫卫同志不断地揉眼睛,两眼充血变得通红,原来前一天晚上他加班组织学生讨论到很晚,随后马不停蹄写材料到凌晨四五点。

2021年带领团队完成点火调试任务

       长期通宵达旦的超负荷工作状态已经严重影响了邵卫卫同志的身体健康,他曾患上耳鸣、一度严重到几乎失去听力,然而他心里放不下手里的那摊事儿,在做完简单治疗后就匆匆返回工作岗位,生怕耽误工作。大家都敬佩邵卫卫这种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精神,这种工作作风也深深影响着他身边的每一位同事。

二、学生心中的“引路人”

       邵卫卫同志始终怀揣着“教书育人,为党旗增辉添彩”的坚定信念,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作为导师指导硕士研究生7名,作为副导师指导博士研究生6名。

2021年6月和指导的毕业生在一起

       对待学生的科研工作,邵卫卫同志认真负责、严慈相济。当学生科研迷茫时,邵老师定期与学生讨论课题进展,及时帮助学生指明前进方向;当学生遇到实验上的难题时,邵卫卫尽心尽力地帮他们理思路、想方法,保证实验顺利进行;当学生因科研不顺而沮丧时,邵卫卫会耐心地鼓励开导他们给出后续的改进建议。

       对待学生的日常生活,邵卫卫同志无微不至、亦师亦友。新冠疫情爆发初期,邵卫卫时刻关注每位同学家乡的疫情情况,关心学生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及时缓解同学们的焦虑情绪。连云港疫情期间,试验基地园区封闭给学生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邵卫卫主动请缨、帮助学生采购生活所需用品,解决种种生活困难。日常工作之余,邵卫卫常与学生们一起运动、谈心,了解他们的生活、科研及心理状态,询问大家生活中是否存在需要帮忙和协调的地方,引导学生张弛有度、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面对平易近人的邵老师、学生们总是畅所欲言,围绕宿舍调整、日常用车、食堂乃至办公室盆景等提出了想法和建议,邵卫卫认真记下并逐一沟通解决,希望为学生们创造安心舒适的科研环境。

三、同事心中的“暖心人”

       “温文儒雅”“脸上总是带着温暖的微笑”是同事们对邵卫卫同志的统一评价。在邵卫卫同志的心中,研究所是“家”,同事是“家人”。

       生活中,邵卫卫同志热心周到、关心同事。一次聊天中,他了解到一位同事在买房时遇到资金周转危机,在自身存款不足的情况下,他多方筹措借钱支援,解了同事的燃眉之急。每逢节日,研究所发放慰问礼品,他几乎都慷慨地分给同事。作为连云港试验基地科技副主任,邵卫卫同志每次到连云港基地,都和大家打成一片,积极参加工会组织的活动,足球场、篮球场、健身房,处处都能见到他矫健的身影。

被党支部推选为年度优秀党员

       工作中,邵卫卫同志满腔热忱、无私奉献。他会热心地帮助团队成员明确定位,梳理每个人的工作职责和未来发展方向;在工作过程中与团队成员们密切交流,指导中青年同事投身科研项目、积极参与项目规划、立项、开题、试验、研究、结题、推广等各项工作,激发团队成员的工作热情,增强团队凝聚力。CTF#1燃烧试验平台作为大科学装置首个启动项目建设至今,积累了许多经验和教训,为了让其他同事有所借鉴、少走弯路,邵卫卫同志在主题党日活动中,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切入点,慷慨分享了CTF#1燃烧试验平台在项目策划、管理、实施建设等多方面的宝贵经验,令同事们受益匪浅。

2022年7月作为优秀党员典型在全所党员大会上发言

       邵卫卫同志虽然承担着诸多角色,但始终如一地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以身作则、勇挑重担,充分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无时无刻不用实际行动展示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和担当。正是因为有着许许多多像邵卫卫同志这样冲锋在前、攻坚克难的党员,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燃气轮机技术的发展一定能够快速进步、不断缩小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差距,成为真正的科技强国。

来源: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党支部